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一名高三同学的妈妈,很荣幸今天能作为家长代表来参加如此重大的成人礼仪式,跟各位一起度过这个意义深远的时刻!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家长,向不辞辛劳、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各位老师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这是源清学子,也是所有家长深藏胸中的共同心声:感谢你们春蚕吐丝的教诲,感谢你们明灯指路的导航,感谢你们风雨相伴的牵引,感谢你们呕心沥血的耕耘!因为,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你们的心血浸润,汗水浇灌!
在座的同学们,也许不会知道,当年的你们,在那一声声宏亮的啼哭声里来到这个缤纷世界时,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曾经是怎样的欣喜与感动。从摇晃着学步,咿呀着学语,你们在父母年复一年的悉心呵护中逐渐长大成人。而从你们背上书包走进教室,朗朗书声里便也日复一日地沉淀了老师们浓浓的关心与爱护。你们的点滴进步,都凝聚着父母师长的养育和栽培,所以要常怀一份感恩之心,感谢父母含辛茹苦地扶养,感谢师长毫不保留地教导。学会感恩,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学会感恩,你才会在未来的道路上赢得更多帮助,走得更高更远!
迈上十八岁的台阶,你们终于长大了,人生履历将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你将告别童稚与天真,告别任性与依赖,从家庭跃上社会的高度,以一个公民的身份,独立面对道德约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再也不能恣意率性!你羽翼渐丰的双肩,要承载父母的期盼和师长的嘱托,要担负起国家的使命和社会的要求,从此走向成熟,走向独立,走向担当,走向责任!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应该懂得诚信是做人的根本。诚信,能使你获得他人信赖,使你积累人品美名,使你赢得更多朋友,使你有可能在身处逆境时绝处逢生!
从现在开始,你们已经是一个具有独立民事行为的公民,所以,你们要在跌跤中学会走路,在呛水中学会游泳,在挫折中学会反省,在失败中学会感悟。你们要学会宽容和体谅,学会感恩和欣赏,学会三思而后行,学会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你希望别人怎样对你,你就要怎样对别人,这叫"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将使你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少树竞争对手,寻得更多的合作伙伴。
人生在世,总要有所追求。而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会有百花盛放蜂飞蝶舞,也会有雨雪倾洒阴霾密布。但是,桃花谢后还会有春天,风雨过后还会有阳光,要坚信,有耕耘总会有收获,有播种总会有希望。"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只有让过程变得美丽,才能让结果变得灿烂;只有把汗水变成珍珠,才能把梦想变成现实!
宝剑磨砺,梅花苦寒,再熬半年,你们便将面临人生最关键的考验,未来将走上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我想,在座的同学们,各有各的兴趣与爱好,各有各的目标与理想。也许你希望自己能成为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也许你希望在技术研究中成为行业精英,也许你希望自己能走上仕途成为政府官员,也许你只想平淡从容做一个生活安逸的普通人。人生之路难免千差万别,总有人当红花,也总有人当绿叶。但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们能正确分析自己的特长与爱好,在填报志愿时依据本身情况选择最大限度的匹配,相信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成绩。我觉得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的社长陈伟光先生写给女儿二十周岁的寄语里有两句话写得非常好,他说:"专业没有高低,喜欢便好。"真是这样,干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喜欢。因为感兴趣,你就可以学得轻松愉悦;因为感兴趣,你就会事半而功倍。他还说,"身体比事业重要,成长比成功重要,超越比追求重要。"我想在后面补充一句:"快乐比做事重要",并把这四句话分享给同学们。
今天的你,青春洋溢;今天的你,激情绽放;今天的你,将点燃自信;今天的你,将放飞梦想!你若是鱼,海阔凭鱼跃;你若是鸟,天高任鸟飞!愿你们乘风破浪去远航,愿你们奋马扬鞭去驰骋,愿你们振翼苍穹去搏击,愿你们心怀梦想去飞翔!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既然历经痛楚破茧成蝶,就要生如春花绚烂缤纷。无论你们走得多远,背后永远都有父母关注的目光;无论你们飞得多高,背后永远都有师长殷切的期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愿你们在十八岁的高台上,以成人的恒心与毅力去开创未来,以成人的智慧与勇气走向明天!